【上堂观世窗】(一0五)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/也之章

   

 你知道“天”是什么?

   

也许你会说:举头三尺不就是天吗?


也许你会说:天就是天,如同地就是地一样,有天就有地。


也许你会说:天就是宇宙,它和大地、人类构成这个世界“三才”......


都说对了吗?天晓得!

   

天太大了,无论你如何发挥想象空间,无论你怎么说,“天”依然是天,让你道不尽,也说不完。

   

从睁开眼的那一刻开始,我们天天见天,与天同在。

   

记得还在孩童时代,夏夜降临,在月光下喜欢听奶奶讲“天”的故事。那个时候,奶奶对我说:“天”虽然很大,很遥远,但只要吃多几年饭,就可以蹦高摘下几颗星星玩,摸摸月亮姐姐的脸......听奶奶一说,本来不想吃饭的我一下子就恨不得一顿扒吃上一大碗、两大碗饭呢......可是,那个年代,一个月里家里还吃不上几顿干饭,爱吃都没得吃啊......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,老师教我们学写“天”字:两横一撇一奈。写的工工整整,老师给了个满分,嘿,多开心!稍年长,村里有个曾教过八股文的老夫子教诲说:人在天地之间,不会作人莫作人,作人不成则成“八”;不会作天莫作天,作天不成则成“夭”。

   

呵呵!多玄乎的学问?谁也听不懂。心想,我天天做人,怎知自己成“人”成“八”?天天抬头见天,也不知天是“天”还是“夭”呢?

   

就这样,“人”和“天”的事,一直困惑了我一生。

   

小的时候,如果有人问我“天”是什么?我会很快回答他。因为奶奶曾经告诉我“天”是什么啊!等长大了,有人问我“天”是什么?我会回答:举头三尺就是天啊!等到中年之后,有人问我:能告诉我“天”是什么吗?......?我无以回答。

   

我真的回答不上来。

  

“天”是什么......你知道吗?

   

我不知道。不知道就借助文字工具吧。

   

终于在《说文解字》里找到答案:天,颠也。…颠者,人之顶也。以为凡高之称。《论衡·谈天》里说:天,气也。《说文》也说:天,至高无上。文字上至早的天字是甲骨文的象形文字是一个正面站着的人,解释为:正面站着的人为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字的文字演化


   

我终于明白教过八股文的老夫子的说法:天和人是有关联的。这里的“人”,指的是堂堂正正的人,合乎“仁道”的人。否则,就是离经叛道的“八”。《说文解字》对“八”的解释:八,别也。象分别相背之形。此八就是人心向背的“八”,用粗俗的说法就是“王八”。

   

如此说来,可结论矣:“人”就是“天”,“八”就是“夭”。天代表宇宙无限,恰如人的意识无限。《易传》云: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。行“天道”之天,与行“仁道”之人,穷其末处,则合乎“仁道”的人与合乎“天道”的天,二者妙而为一也。故然,可用《左传》的一句话结矣:天将兴之,谁能废之?违天,必有大咎!

   

天,乃仁也。故,二人曰天。故草木枯死而曰天殁;人死而曰天塌。

   

没了人,天还在吗?同样的道理:没了天,人还能做人吗?

   

天,乃我之命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lstyezhizh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